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我們修的是真理--對自己真實
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 Raising Center 1996.7.19

* *
我們修的是真理--對自己真實
你必須常常對自己真實,因為我們是在修真理。如果我們現在不對自己真實,那要等什麼時候?什麼時候你才會對自己真實呢?等到了天堂嗎?去天堂時,我們已經不須再做什麼了,我們已經完成功課,不是完了!而是我們的任務已完成(師父及大眾笑),沒什麼可做。所以不管你想要做什麼,只要它是正確的,就去做,清楚明白地去做,真實面對自己和自己的感受。
 這就是為什麼我罵你們時,我從來不會猶豫,即使我知道那麼做會傷你的心,也令我自己傷心,如果你裝模做樣、你騙人、你偽善,並強迫我接受你的那種個性,我會很堅決地拒絕,一直拒絕直到你顯露真實的自己,直到你自在為止。自在不是說你常常縱容你的習慣、讓它干擾你自己及別人的生活。對自己真實的意思是:你必須高尚地生活,像個未來佛,像個在世佛,這才是對自己真實。

改變心情 善待自己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法國巴黎 1997.1.26 

當上帝給了我們一些不利的情況時,祂同時也會給我們一些恩賜,例如有些同性戀者卻是才華出眾的藝術家。因此若你認為自己有一些缺陷,試著去找出上帝給了你什麼優勢,以平衡你的生活,祂確是如此。切莫耽溺在缺憾中,挫折自己的心志,而應發掘出你的優點、發揮你的才華、走入上帝恩賜於你生活中的肯定面,以提昇你的生活。 

 每當你覺得沮喪到真的再也無法忍受,此時你必須善待自己,到一家你最喜歡而平時捨不得消費的咖啡館去消磨一下時光,去買套你一直想擁有卻嫌太貴的衣服。在那個時刻,請善待自己,因為你有此需要。就像當別人有需要時,你必須安慰他,給他最好的、給他最大支持和愛心、寵他一下。當你最需要的時候、在你失意、在你感到再也活不下去、再也無法繼續下去之時,你也必須寵自己,給自己最佳的支持。在那個時刻,你必須善待自己,在能力所及之範圍內,去買任何你想要的東西,因為稍後你可以再把錢賺回來;你可以把時間再補回來,但首先你必須使自己恢復過來,先站穩自己的腳步。 

 我不是要你每天出去逛街,把所有的錢都花在昂貴的咖啡館和高級服飾上,而是當你處於最低潮,對人生感到無力為繼之時,你就不能再對自己吝嗇,你必須寵自己,儘可能疼惜自己,然後才能很快地振作起來。出去找人談一談,對待自己如同皇后般,去花一點錢、做任何讓你覺得好受一點的事。只有在那個時刻,而非每天都如此,而且是在你能力所及之處。如果你沒有餘裕可供花費,那就去個所費不多,但仍可找到你喜歡的東西的地方。並非一定要在高消費的地方才會有你喜歡的東西。只要一些新衣服,燙個新髮型、弄個新妝扮,任何能讓你改變心情的事,就立刻去做,這些都不貴。 

 男仕們也是一樣。不過有時候我們囿於夙習,例如常穿深色的衣服、老是穿套頭毛衣,因此覺得很沮喪,像縮頭烏龜一樣老是待在那裡,一動也不動,一成不變。試著去做些新的改變來跳出氣餒的心情,這就已經不錯了。若平時你總是穿著黑色、咖啡色和藍色的衣服,那不妨試試白色、米黃色、試一些較亮的顏色,或是粉紅色,只要是能振作精神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