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汗從哪裡出,病從哪裡來!

摘自臉書 北斗七星
汗從哪裡出,病從哪裡來!文/張鶴瑤

夏天,人們經常出汗,其實出汗的多少與部位是跟我們每個人的體質有關的,出汗也是一個信號,排汗的部位與眾不同,有時可能意味著你的健康出了問題,請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報。

從中醫的角度來說,人就要出汗,出汗是一種排毒,人的排毒方式有兩種:一是小便,二是出汗,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,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夠自然出汗的,那會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,有利於經絡平衡和免疫系統的健康。

如果老憋著不出汗,時間長了,皮膚就不會呼吸了,最後就會造成很多人體代謝系統的紊亂,並且把這種皮膚的排毒功能都轉到了腎和肝上,但是並不是所有部位出汗都是好的,現在就為你盤點一下哪些部位出汗最危險:

1
、額頭出汗=肝陽上亢:

如果額頭常常出很多汗,中醫認為可能是肝陽上亢引起的,建議你去醫院檢查一下甲狀腺激素分泌是否正常,因為這很可能是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剩造成的。

若暴飲暴食後出現頭面部多汗,同時覺得上腹脹滿、口渴、不想吃飯,多為積食,可通過減少進食量、吃清淡飲食緩解,也可吃點消化藥;若伴隨肢體沉重無力,胃脹不適,想嘔吐,身體發熱,舌苔厚而黃膩,是脾胃有濕熱的表現,應注意清淡飲食。孩子睡眠時出現輕微頭汗屬正常現象;但若伴有睡眠不實、煩躁不安、易驚嚇、頭髮稀少等表現,要及時診治。此外,老人和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,也會有頭汗過多的情況,多屬於氣虛。

2
、鼻子出汗=肺氣不足:

如果平時鼻子愛出汗,說明你肺氣不足,需要調理補氣。從西醫理論看,你的免疫力也多半很低,需要提升免疫力。

3
、頸部出汗=內分泌失調:

頸部汗腺分佈稀少,所以很少有人頸部會出汗,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,可能與你全身內分泌失調有關。

4
、胸口出汗=脾胃失和:

如果胸口常出汗,中醫說是你的體內脾胃失和,西醫覺得這種情況下,你體內的血液循環多半很慢,氧氣運輸不順暢,心窩、胸口多汗,多見於一些腦力工作者。

5
、腋下出汗=汗腺過大或飲食過重:

腋下分佈了很多大汗腺,所以汗液較多,但如果汗液分泌太過旺盛,多半是你的汗腺直徑過大,如果汗液氣味很大,是因為你的飲食過重,吃了太多蔥、蒜、洋蔥等食品。

6
、手心、腳心出汗=脾失運化、脾胃濕熱、血虛:

如果你情緒緊張、激動或害怕時,手心或腳心容易出汗,中醫覺得你多半是脾失運化、脾胃濕熱,而且血虛。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腳心熱、口咽乾燥等,多屬於陰虛有熱;若手足心多汗伴隨腹部脹滿疼痛,大便不通,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,可服用通便藥;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隨口幹、牙齦腫痛等,多屬胃熱,可服清胃熱的中藥。

7
、背部出汗=陰陽虛弱、極度疲勞:

背部汗腺分佈很少,所以背部愛出汗說明你的身體陰陽虛弱,已經極度疲勞。

8
、私處出汗=濕熱下注、腎陽虛弱:

如果你的私處愛出汗,中醫認為你的體內濕熱下注,腎陽虛弱。西醫覺得,這種情況下,患細菌性炎症的可能性會增大,甚至讓私處氣味變重。

在炎熱的夏季,多多注意自己身上出汗的部位,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,在愉悅度過盛夏的同時,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!

摘錄自「張鶴瑤中醫養生」博客: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05dfc290102e53e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